首页
>政务公开>服务资讯>服务要闻

古蔺:“耕”新之旅,开春交响曲

发布时间: 2024- 03- 15 11: 13浏览次数:

轻雷惊春,万象“耕”新。眼下,随着气温逐渐回升,蔺州大地一片生机盎然。近年来,古蔺县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,农业农村领域涌现出一批新技术新项目,新质生产力赋能,新技术、新项目带来新景象,开辟科技强农“新赛道”。在古蔺的田间地头,各种高科技、智能化农业机具纷纷“上岗”,一幅“科技春耕图”在广袤田野铺展开来。

走进古蔺县茅溪镇马跃村种植基地里,育苗播种机正在运转,快速完成播种。工人们忙着高粱育苗工作,装盘、播种、摆盘……各项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。

得益于茅溪酱酒基地的建设,茅溪镇通过科技创新,大力发展高粱产业。如今,就高粱育苗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。智能化育苗大棚技术,内外循环风机、喷洒系统、遥控遮阳帘等先进设备,消除了传统大棚不可控因素。同时,通过物联网温室智控系统精准控制棚内的温度和湿度,与传统育苗大棚相比,高粱的育苗生产效率大大提升,通过采用智能化大棚出芽率达到90%以上。

“今年,茅溪高粱育苗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,我们采用了先进的机器化育苗技术,大大提高了效率和质量。育苗使用的是智能恒温系统,它可以精确控制温度、湿度和光照等条件,为高粱种子提供最佳的生长环境。这样可以提高出苗率,缩短育苗周期。通过机器化育苗,高粱幼苗更加健壮,根系发达,抗病虫害能力也更强。这有利于后期的移栽和生长,提高高粱的产量和质量。我们希望继续推广和完善机器化育苗技术,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和可持续性。同时,也希望能与更多的农户合作,共同推动古蔺高粱产业的发展。”茅溪镇农业农村服务站副站长邹际宇说。

不远处的田边,茅溪镇规划的高粱现代农业园区种植基地几架无人机起飞。按照设定的路线,沿着高粱种植基地匀速飞行,向下喷出一道“雾帘”,短短半小时,就完成了十几亩地的施肥工作。

春耕备种的同时,茅溪镇还在加速高标准农田的建设。据了解,茅溪镇高标准农田建成后,预计2024年茅溪镇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10000余亩,农业土地将会使用高新科技、全面机械化耕种。

不误农时不误春,春耕备耕正当时。技术追着作物跑,为农业生产“定植追肥”,茅溪镇因地制宜发展高粱种植大棚,利用科技化创新数据监测,发展绿色可循环酒糟作肥料,循环产业让茅溪镇发展有了更多可能。农业新质生产力与各领域新质生产力融合互动、耦合共生。新发展阶段,茅溪镇趁势而起、顺势而为,加快形成农业新质生产力,抢前抓早,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全面推进。


信息来源: 古蔺县人民政府网站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