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>政务公开>服务资讯>服务要闻

古蔺:播种任务已经完成80%+,新质生产力赋能春耕“新画卷”

发布时间: 2024- 04- 12 09: 42浏览次数:

一年之计在于春。今年,古蔺县紧盯11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、36.05万吨总产量目标,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,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。春耕备耕工作自3月中旬全面铺开以来,全县已经完成了80%以上的播种任务,进度条正加速拉满中。

17aba3429ccc4dcda48e02c21ce836b3.jpg 

清明后,乌蒙山间土润地肥、气温适宜,正是春耕备耕的有利时期。4月10日,记者走进古蔺县皇华镇龙田村,只见农机手正娴熟地驾驶着平地机在宽阔平坦的土地里来回穿梭,所经之处土地平整、质地松软,新农具刷新春耕新速度。

ec2e817917294d8181bfa2f59828c532.jpg 

“我们今年新引入的这种激光平地机能够快速‘削峰填谷’,调平地块。为了抢抓有利时期春耕备耕,我们还同步投入使用了平地机、打浆机、打土机、挖掘机等近30台。”古蔺县皇华镇龙田村党支部书记周旺盛介绍说。

bb6284853ea74dbfb0531c137d411ee1.jpg 

好秧一半稻,苗好三分收。同一片土地上,山地水稻集中育秧也正在有序进行,50余名育秧工人开足马力忙育秧,农技人员蹲点全程指导。“一是选良种,二是提技术。”古蔺县皇华镇农业农村服务站站长王刚勇简明扼要点出重点。

217b24ff3ab94b04abe488a6be2e2233.jpg 

推动新品种落地、新农艺见效,以标准化集中育秧打牢高产基础。今年,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,古蔺县皇华镇通过多方论证,选取了适合在半高山推广的水稻品种是一级优质稻泰优2903,其具有抗性强,分蘖强,产量高等特点。同时选择采用旱育抛秧技术,即把种子育在育秧盘内,再放到苗床地上培育,待35天左右再移到大田抛秧,这样能大大提高种子的发芽率、存活率,还能节约一半以上的人工。

823c3653500c4897a1262550a8e074b1.jpg 

“大块头”农机挺进山区,高山水稻实现规模化种植的背后,高标准农田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。当前,古蔺县皇华镇牢记“粮食安全、国之大者”的重要使命,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上,依托“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管委会+村集体公司+家庭农场+农户”发展模式,聚焦龙田坝子、利河等核心区,种植优质水稻1600余亩,并同步辐射带动周边种植高山水稻、玉米、大豆等10000余亩,全力打造古蔺县皇华镇天府粮仓现代化农业园区。

24909a7761734908a50f365096ce9903.jpg 

筑牢粮食安全“根基”,古蔺县皇华镇马不停蹄。“下一步,我们将逐步推动使用播种机、插秧机、初加工机等机械设备,在发展新质生产力大背景下,引入智慧农业,不断推动种收全过程机械化、信息化,稳步推动山地水稻产业提质增效。”古蔺县皇华镇党委副书记、镇长周榆表示。

02ed2836f9844f07bcf181b3a596119c.jpg 

今年来,古蔺县大力实施“藏粮于地、藏粮于技”战略,因地制宜建设高标准农田,持续推动良田、良种、良法、良机、良制深度融合,以新质生产力赋能春耕“新画卷”,筑牢粮食安全“压舱石”。“我们还将持续抓好春耕备耕、抓好试验示范、抓好技术指导、抓好防灾减灾,力保粮食安全。”古蔺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室陈晓东说。


信息来源: 古蔺县人民政府网站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